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这些老兵,把“无冕之王”变成“雪上王牌”|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17日 15:51
老兵不死,这也是体育精神的另一个维度。在主场作战的关口,在危机的时刻,徐梦桃和齐广璞等老将拼出了极限,也拼出了项目璀璨夺目的新高度
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齐广璞成功摘金。图/视觉中国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本质上是博弈的项目。选手们一次次从坡度为25度的助滑道滑下,以70公里时速滑上6-8米高的起跳台,起跳最大落差可达18米左右。每次都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尝试超越对手的同时更是与自己博弈。

  正因为如此,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被称为“无冕之王”的尴尬存在——男子战线,除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打破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16年间无人实现从1到2的跨越。女队被讥讽为长期“收银员”,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六届拿到五枚银牌。而北京冬奥会第一个比赛日三名老将集体手举混合团体银牌,更是构成了他们的人生隐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