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徐州“铁链女”身份鉴定引关注 DNA亲子鉴定是怎么回事|解释

文|财新 萧辉 黄晏浩
2022年02月18日 12:59
使用“铁链女”血液DNA样本和普某玛两年前遗留的一件民族服装进行DNA检验比对,结果准确性有多大?
资料图: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刑事科学技术支队技术专家在进行DNA测序。图/IC PHOTO

  【财新网】现代遗传学的发展,使人类有可能通过DNA鉴定确定亲子关系。徐州“铁链女”真实身份的鉴定引发广泛关注。

  DNA,亦即英文DeoxyriboNucleic Acid的缩写,是生物细胞内含有的四种生物大分子之一核酸的一种,携带有合成RNA和蛋白质所必需的遗传信息,是生物体发育和正常运作必不可少的生物大分子。在DNA的鉴定方法中,目前主要是STR分析法一统天下,系亲子鉴定中最常用的技术手段。

  STR是基因组内一种DNA短串联重复序列。STR在个体中有高度变异性,数量丰富,可辨识度高,因此STR技术其原理是使用若干个已确定的STR位点(称之为基因座)进行比对,每一个基因座都好像一把尺子,能计算出孩子和父母是否亲生的概率,挨个计算累计下来,就能判断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两名DNA鉴定领域专家表示,如果按照标准流程进行父母、孩子的亲子关系鉴定,准确率可达99.99%。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