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燕九节:被遗忘的老北京节日|民俗

2022年02月19日 08:19
燕九节游白云观的主要目的是“会神仙”,《燕京竹枝词》云:“才过灯节未数天,白云观里会神仙。夜内必有真仙降,缘遇却病竟延年”
农历的正月十九日,老北京还要过一个燕九节,届时,几乎倾城出游,会于京西的白云观,可以算作过年的最后一个高潮。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一般来讲,过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中国传统的过年即宣告结束。其实,农历的正月十九日,老北京还要过一个燕九节,届时,几乎倾城出游,会于京西的白云观,可以算作过年的最后一个高潮。

  燕九节的由来也颇称久远,最早的记述见于明代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京师正月灯市,例以十八日收灯,城中游冶顿寂。至次日,都中士女,倾国出城西郊所谓白云观者,联袂嬉游,席地布饮,都人名为耍烟九。意以为火树星桥,甫收声采,而以烟火得名耳。既见友人柬中称为淹九,或云灯事阑珊,未忍遽舍,取淹留之义,似亦近之。”彼时尚未正字,所以称为淹九。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