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世界田联认证中国竞走名将切阳什姐奥运金牌!兴奋剂检查是何流程|解释

文|财新 张懿
发布于 2022年02月20日 08:08   更新于 2022年05月28日 11:17
目前,体育赛事兴奋剂检测方式主要包括尿检和血检两类。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干血点检测首次成为常规手段。样本采用A、B组形式封存,通常先检测A组,B组用于复检
当地时间2012年8月11日,英国伦敦,2012年奥运会女子20km竞走决赛,中国选手切阳什姐参加颁奖仪式。图:Lefteris Pitarakis/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28日,中国竞走名将切阳什姐参加2021/22赛季世界田联竞走巡回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的比赛。目前,在世界田联的官网上,切阳什姐的简介中已标注有“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这说明世界田联已经官方认可了切阳什姐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22年3月22日,世界田联诚信委员会(AIU)通报,俄罗斯女子竞走选手拉什马诺娃因为服用禁药被禁赛两年,她在2012年2月18日到2014年1月3日之间取得的所有成绩,包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的金牌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都被收回。此前,在伦敦获得银牌的另外一位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在2015年的样品重检中被查出阳性,也被取消了奖牌。原本铜牌得主、中国青海选手切阳什姐此前已经递补到银牌,此次再进一步递补为金牌。而由于拉什马诺娃违禁问题,刘虹递补获得2013年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她也实现了世锦赛4金,包括一次三连冠。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