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百年冬奥如何源起|冬奥会敲门②

文|财新周刊 李忆 曾佳 陆可嘉,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2022年02月21日 08:04
1924年,法国阿尔卑斯山区小镇夏慕尼为冰雪项目专门开办了“冬运周”,由此拉开冬季奥运会的历史帷幕
1924年第1届法国夏慕尼冬奥会。

  《冬奥会敲门》“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冬奥会每四年举办一届,通常与夏奥会相隔两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时常有所调整,项目总数也一般少于夏奥会。人气最旺的冬奥会项目,包括高山滑雪、冬季两项、雪车、越野滑雪、冰壶、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冰球、雪橇、钢架雪车、跳台滑雪和速度滑冰等。1924年至今,花滑和冰球一直是冬奥会赛场的保留节目。

  在现代奥运会于19世纪末刚刚恢复之初,并不区分夏奥会和冬奥会。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法国国际体育活动家、国际奥委会的联合创办者之一顾拜旦,在古希腊奥运会的基础上,倡议在19世纪末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用体育完善青少年教育、承袭古代奥林匹克精神来促进全球团结。由此诞生了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这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邻近古代奥运会的举办地希腊奥林匹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