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人世间》:每一个你,都在这里|影视

2022年02月21日 12:00
《人世间》是一面非常好的镜子,从中照出大变革时代鲜活各异的众生相。在《人世间》这大大小小一百多个有名有姓的人物形象中,你总能照见自己
《人世间》剧照

  随着电视剧《人世间》播出走向尾声,这幅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画卷也渐入佳境,观众对它的关注度和好评更是一浪高过一浪。除了深入生活、干预生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人世间》演到这个阶段,主要人物形象都逐渐丰满完善了,众多配角也都栩栩如生地完成了,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人世间众生相如浮雕般历历在目,令观众们过目难忘。

  《人世间》的“史诗感”除了来源于宏阔的视野、深刻的主题和悲悯的情怀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塑造出了众多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而且最为难得之处在于:每一个人物都充满个性,绝不雷同。一部作品,写好几个主要人物不算难,写活众多小人物也不算难,难的是像《红楼梦》那样,写了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有名有姓的人物形象,还个个有血有肉有差异、活灵活现活久见。《人世间》就是这样一部了不起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