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冬奥金牌榜挪威德国前二中国第三,冰雪运动强国格局的变与不变|体坛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02月21日 14:28
中国是否会成为新的冰雪运动大国乃至强国,改变世界冰雪运动尤其是滑雪运动的版图?
2022年2月20日,河北张家口,2022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30km集体出发,挪威选手特蕾丝·约海于格夺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20日晚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共有23个国家获得金牌,29个国家分享奖牌。人们发现,挪威再次高居冬奥会奖牌榜榜首。虽然自1992年以来的历届冬奥会上,挪威只是在2002年和2018年位居榜首,但这个北欧国家只有一次位居奖牌榜前四名之外。

  挪威在2018年平昌奥运会赢得39枚奖牌,创历史纪录,比位居第二的德国多8枚。这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挪威又赢得37枚奖牌(其中包括16枚金牌、8枚银牌、13枚铜牌),蝉联金牌和奖牌双榜榜首,虽然奖牌总数略少于上届,但金牌数相比于上届与德国一样多的14枚,还增加了两枚。而挪威的“老对手”德国,虽然在本届冬奥会上以27枚奖牌(其中包括12枚金牌、10枚银牌、5枚铜牌)仍然位居金牌榜第二,但相比于其上届31枚奖牌(其中包括14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的表现,更是逊色不少。

挪威为何总是高居冬奥奖牌榜前列

  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国土面积只有38.5万平方公里,整个国家人口也仅有537.5万,不足中国上海市人口的四分之一,也仅是德国人口的十六分之一。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挪威在历届冬奥会(截至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奖牌数是368枚,高居全球第一,其中包括132枚金牌、125枚银牌、111枚铜牌。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