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一生情系麦田的育种家、山东农大教授李晴祺92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2月21日 16:13
李晴祺一生耕耘小麦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创造矮杆、高产、多抗小麦新种质“矮孟牛”,并利用该种质培育出鲁麦1号、5号、8号、11号等小麦新品种,为中国黄淮区小麦生产作出巨大贡献
资料图:李晴祺。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他们正等待我们的办法,去解救自然界所给予他们的痛苦。”1950年,20岁的李晴祺在目睹彼时农民、农村现状后写道。2022年2月18日,这位著名的小麦育种家、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因医治无效病逝于山东泰安,享年92岁。

  李晴祺一生耕耘小麦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创造矮杆、高产、多抗小麦新种质“矮孟牛”,并利用该种质培育出鲁麦1号、5号、8号、11号等小麦新品种,为中国黄淮区小麦生产作出巨大贡献。1993年和1997年,李晴祺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