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双奥之城”何以炼成|冬奥会敲门③

文|财新周刊 李忆 曾佳 陆可嘉,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2022年02月22日 08:02
北京之所以能两次申奥成功,气候与地理条件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是经济实力、交通等基础设施
2021年10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标志性场馆群首次集体亮灯。

  《冬奥会敲门》“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首次主办的冬奥会。2013年,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角逐过程中,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放弃申办后,候选城市只剩下北京和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的旧都阿拉木图。当年7月,北京以44票对40票战胜了阿拉木图,与张家口联手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方。

  这并非中国第一次申办冬奥会。2002年,即北京成功拿下2008年夏奥会主办权一年之后,中国“冰城”哈尔滨曾经申办过2010年冬奥会。但在国际奥委会的投票中,哈尔滨在第一轮评定中出局。2009年,哈尔滨联合长春再次提出了申办2018年冬奥会的申请,但这一次并未通过中国奥委会的初步评估。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