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新技术的秀场|冬奥会敲门⑤

文|财新周刊 李忆 曾佳 陆可嘉,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2022年02月24日 07:50
从低碳节能,到5G、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技术水平、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方式的绝佳平台
2021年12月2日,北京,国家体育馆内的水雾化消毒机器人。

  《冬奥会敲门》“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是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理念,“绿色办奥”也因此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双碳”)目标后的首个世界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自筹备之初就调动不同的资源和技术,希望打造一届“碳中和”奥运会。

  一方面,北京冬奥会通过最大限度利用2008年夏奥会的场馆遗产及其他设施,大大减少新建场馆所产生的碳排放;另一方面,本届冬奥会所有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其中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可将碳排放降低到接近于零。此外,赛事期间,全部场馆的常规能源还将100%使用绿电供应。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