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再夺柏林银熊的洪常秀:真正的交流只在沉默中发生|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2月25日 08:07
在洪常秀几乎固定的一群人吃饭喝酒、聊天,独自一人游荡、做梦的模式中,我们看到人与人之间话语的无效性
资料图:洪常秀。图/视觉中国

  在2月结束的第7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韩国导演洪常秀凭《小说家的电影》获得评审团大奖,这已是近五年来,他的作品第四次拿到银熊奖。

  生于1960年的洪常秀,早年在美国完成电影学业,首部处女长片《猪堕井的那天》上映于1996年。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韩国电影业,经历了1980年朴正熙遇刺后的“松绑”,到十年后被好莱坞电影占领主流市场,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时任总统金泳三为发展本土电影颁布《电影振兴法》,就是在1995年。此后十年,洪常秀保持了每两年一部电影的高产。再往后,当他逐渐放下了早期仍带着新浪潮痕迹的暴力、情色元素,转而素描式地三两笔勾勒人的日常生活,则几乎做到了每年一部新片问世。不过,真正促使他开始拍摄叙事电影的契机,源自一次观看经验——罗伯特·布列松的《乡村牧师日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