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美食是如何成为一种文化遗产的|饮食

文|弗洛朗·凯利耶(Florent Quellier)
2022年02月25日 11:47
有了文化做借口,人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大饱口福。而美食确实与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认同感息息相关,哪怕只是一道菜肴的名称
如今,有了文化做借口,人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大饱口福。而美食确实与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认同感息息相关,哪怕只是一道菜肴的名称。图/视觉中国

  “自布里亚—萨瓦兰之后,人们不再以身为美食家而脸红,但人们无论如何也不愿意被视作饕客或酒鬼。因为饕餮之徒只知狼吞虎咽。”词典编纂家皮埃尔·拉鲁斯在《通用大词典》中给出的“美食”(gastronomie)定义,承认了布里亚—萨瓦兰的美食评论和“美食家”(gastronome)一词的成功,同时也宣告了格里莫·德·拉雷尼埃尔的失败,“饕客”(gourmand)和“饕餮”(gourmandise)这两个词也因此被打入冷宫。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