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人和鸟,一对有趣的关系

2022年02月25日 20:00
鸟们飞来飞去,人们忙忙碌碌。蓝天之下,上帝面前,鸟和人放在一起永远是尴尬的。“人鸟”也好,“鸟人”也罢,都不是什么好意思
人和鸟在同一蓝天下生活,鸟们飞来飞去,人们忙忙碌碌。图/视觉中国

  每年三伏天儿热到无奈,不由自主就想到辛稼轩那一句: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读诗词不时有奇效,明明窗外蒸笼似的,几句诗词读罢,隐约就感到“熏风自南来,殿阁生微凉”,进而甚至还顿生了豪气:“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颇有一种“所有的炎热,所有的炎热都来吧,让我来编织你们”之意。说是奇效,不过是一种移情,其实也没什么可奇的。

  除了读诗词,还弹琴,求乐求雅还在其次,弹琴可静心,仍是为的解脱酷暑。当年随余青欣老师学琴,她在当代琴人圈中有雅号“余鸥鹭”,是夸她一曲《鸥鹭忘机》弹得最有心得。这一琴曲源自《列子》里一则故事:有一小兄弟喜欢海面上下翻飞的鸥鸟,鸟也喜欢他,每天早上小兄弟一出海,上百只鸥鸟飞来与他嬉戏。小兄弟的爹就说了:听说鸥鸟特喜欢找你玩啊,你逮几只回来,让我也玩玩。小兄弟第二天到了海上,那些鸥鸟只在半空盘旋,愣是不下来。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