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燕东园的体育健将|故事

文|徐泓
2022年03月01日 08:06
在燕东园,林启武以教育子女练体育出了名。每年冬天,在燕园未名湖的冰场上,林赵两家的哥哥姐姐们都大显身手,滑出了一道道绚丽的风景线
上世纪40年代,博雅塔下的未名湖冰场是北京有名的冰场之一。

  从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找到一张燕东园桥东25号刚落成时的照片。这里住着赵占元、胡梦玉夫妇。燕京大学非常重视体育,专门设有体育部。赵占元当时任体育部男部主任。他是从燕大到北大资格最老的体育教授。

  赵占元1923年入美国密歇根大学体育系,1927年毕业后回国,历任苏州东吴大学教授、体育部主任,上海暨南大学教授、体育部主任,1934年应聘到燕京大学任教授。他教射箭、骑马、橄榄球等,又在颐和园昆明湖教游泳。

  自从赵占元上任之后,燕京大学开始确立大学一、二年级体育课为必修课的制度,并建立了从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成绩考核统计表等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