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像苏东坡爷爷那样过一生,难得很

2022年03月02日 20:00
检点苏序一生,一以贯之,无有二分。所以我在这里说什么理想是像苏序那样过一生,也应了那句流行语: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难得很
苏东坡一辈子写了不少“序”,但从来不用“序”这个字。因为爷爷大名为“序”,按老礼儿要避老人家的讳。图为三苏祠苏东坡雕像。图/视觉中国

  有句诗,“斗鸡走犬过一生,天地安危两不知”。看似胸无大志,放浪形骸,然而作者是王安石,一生斗志昂扬,变法大业如疾风骤雨。我读此诗,老有个奇怪感觉,觉得王安石这是在暗讽苏东坡的爷爷,因为这位老人家真正当得起这句话。

  苏东坡和王安石交情挺复杂,同朝为官,又都是名满一时的大才子,有不少交好故事流传。比如苏为王改诗、王出对联为难苏;与此同时,又因政见不同,二人没少互相攻讦,宦途此消彼长,也留下不少交恶故事。坊间有评论,相爱相杀,一对冤家。理论上说,王安石并非没有可能暗讽苏爷爷。不过理论上讲得通没用,事实上全无可能,我这至多是个“通感”而已。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