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最后的维京人”斯维亚托斯拉夫的去世,标志着乌克兰维京时代的终结|乌克兰历史漫游④

文|谢尔希·浦洛基
2022年03月04日 07:55
多数当代学者认为“罗斯”(Rus’)一词有其斯堪的纳维亚根源——这些维京人划着船,先是渡过波罗的海进入芬兰湾,然后取道拉多加湖、伊尔门湖和白湖城来到伏尔加河上游
斯维亚托斯拉夫的去世标志着乌克兰维京时代的终结。尽管瓦良格人部属将继续在基辅的历史中扮演重要角色,斯维亚托斯拉夫的继承者们却会开始尝试减少对这些外族战士的依赖。

  《乌克兰历史漫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乌克兰,与在欧洲其他任何地方一样,迁徙时期或“蛮族入侵”最后都让位给了维京时代。

  维京时代从8世纪末一直延续到11世纪下半叶。我们很容易想到,“蛮族入侵”的结束并非侵略行为本身的终结。新的入侵者来自今天的瑞典、挪威和丹麦,也就是维京人。他们在西欧被称为诺斯人(Norsemen)或诺曼人(Normans),在东欧被称为瓦良格人(Varangians)。无论是整个还是部分的国家,都是他们劫掠、征服和统治的对象。维京人为已有的社会形态带来了改变,并创造出新的社会形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