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初春,躬身于玫瑰花丛之下|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03月04日 08:02
世间大约再没有任何植物可以像月季、蔷薇、玫瑰一样和人类的荣辱与情感联系得如此紧密了

  今年过生日的时候,我在自己的微信里发表感言:感谢岁月送给了我54朵“时间的玫瑰”。未几,老友回复:愿你把自己修炼成一株古老玫瑰。这话莫名地戳中了我的泪点。显然,回复我的人和我一样都是玫瑰系植物的爱好者。此刻,时值早春,我相信,她也一定正忙着为满园的藤月修枝、牵引。

  世间大约再没有任何植物可以像月季、蔷薇、玫瑰一样和人类的荣辱与情感联系得如此紧密了(英国人把它们统称为Rose,即玫瑰系植物),一切一如西方园艺家所言:“玫瑰系植物被认为是经过时光历练的古老宝物,这不仅因为它们具有纤细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它们和人类一起度过了漫长的岁月,经历了包括自然条件改变在内的各种历练,是人类历史上不可替代的陪伴。”它们是人类最亲近、最熟悉,且呵护至极、改良有佳的“宠儿”之一。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