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混乱时代的文化艺术:一本乌克兰小说和两个画展|观展

2022年03月04日 20:00
最后陷入事件漩涡的男主角,以企鹅的名义逃往南极避难,所搭乘的就是那架近日毁于俄乌战火的安-225“梦幻”超级运输机
尼古拉斯·普桑《花神帝国》

  虽说除了推理、科幻,这些年极少留心当代的虚构文学,但仍对少数几个作家印象强烈。安德烈·库尔科夫就是其中之一。此人是乌克兰作家,但用俄语写作。他的国际声望始于小说《企鹅的忧愁》。这本薄薄的小书叙事简洁素净,充满卡夫卡式的荒谬感。由于书中特有的当代乌克兰经验,这个新国家有了一个进入世界文学版图的机会。

  故事发生在苏联解体后的基辅。随着国家陷入财政危机,动物园也开始遣散原有的“居民”。一只名叫米沙的企鹅被文学青年维克多领养。不像很多虚构的动物,米沙不说话也不卖萌。维克多伏案写作时,它会蹲在书桌下面,把长喙搭在他的膝盖上,满眼忧伤。维克多的工作是帮人写讣告,每月收到一笔美元。这笔钱让他过上了岁月静好的生活,企鹅也能每天吃上鳕鱼。他写的讣告比较特殊,即谀墓之辞,颂扬对象都还活着,文字也就无缘发表,直到有一天,有个神秘人物跑来问他想不想看到自己的作品印成铅字。当然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