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什么是禁飞区?俄罗斯和北约为何都反对在乌克兰上空划设禁飞区|解释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03月06日 10:45
有分析指出,在某些情况下,禁飞区在具体实践中变异为国际干涉的一种新形式,便于某些国家或军事集团以有限的军事打击实现干涉目标,甚至促成政权更迭
禁飞区称禁航区,指禁止任何未经特别申请许可的飞行器飞入或飞越的空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3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一场活动时表示,俄罗斯将把任何国家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企图视为对俄开战。(详见财新网:《普京称若乌克兰继续对抗恐危及其国家地位 基辅东面远郊已现俄军》)他表示,战争状态是遇到外敌入侵时宣布的,俄罗斯现在还没遇到这种情况,也希望它不会发生。

  而在3月4日,北约再次拒绝了乌克兰政府关于请求北约在乌克兰空域设立禁飞区的要求。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记者会上说,北约“不是这场冲突的一部分”,还称北约有责任确保这场冲突“不会升级并蔓延到乌克兰之外”。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