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柳浪闻莺》:诗意电影失意人|影视

2022年03月07日 11:30
越剧和京剧一样,都曾经有过辉煌的昨天,但面对新时代全新艺术形式与媒介的冲击,却无奈地像垂髫与银心一样只留下落寞的背影
《柳浪闻莺》电影海报。图/视觉中国

  去年的中国影坛兴起了一股女性导演崛起的趋势:票房大片有贾玲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名导演方面则有薛晓璐执导的《穿过寒冬拥抱你》,还有票房和口碑俱佳、话题性丰富的“现象级”影片《我的姐姐》和《爱情神话》,分别带火了初出茅庐的女导演殷若昕和邵艺辉。如今,新年伊始,就又有另一位女性导演戴玮为我们奉献了一部风格独特的电影《柳浪闻莺》,为疲软的中国影坛带来了一股清流,令广大观众耳目一新。

  说这部电影风格独特,是因为它不太像时下流行的国产电影那样或走亢奋鸡血路线,或走搞笑狗血路线,反而倒是静水深流般娓娓道来、润物无声,在直观上很像小津安二郎和是枝裕和风格的日本电影。就连三个主人公的名字——垂髫、银心、工欲善,都迥异于时下国产电影主人公取名之道,饱含古雅之风,直追唐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