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一个中国作家的基辅记忆:千年之城的哭泣|亲历

口述|孙越 执笔|何满
2022年03月08日 10:06
你要问我,乌克兰和俄罗斯在文化上是什么关系?我会说,他们是“兄弟关系”,他们之间所有的精神纽带和信仰都是一脉相承的,谁也离不开谁
托明画的基辅独立广场

  “敌军狂轰烂炸,写诗是每时每刻。”我的好朋友在电话那头激昂地和我说,这让刚看到战火消息时紧张万分的我长舒了一口气。

  诗人沃尔内,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乌克兰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战火开始时,他在基辅。2022年2月24日,战火第一天,在北京焦急万分的我拿起电话给沃尔内拨去。

  “即使导弹把我们炸成碎片,但俄罗斯与乌克兰一脉相承的文化,难以断裂。”他用诗歌般的语言在与我诉说着。我“嗯”了一声,轻轻地回应他,心里想着,我认识这两个国度众多文学家、艺术家等知识分子,他们身上的文化根源从来不分你我,就像沃尔内,身为乌克兰诗人、文学家,却讲着俄语。“文化联盟,比用战争毁灭两个民族之间的文化纽带重要。”他与我强调着。此时,已是基辅的半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