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那些更加隐居的丛林栖息者奏出丛林魔曲|虫趣

2022年03月11日 08:54
那是一种令人惶恐的,差不多是原始的声音,但是当我向着一丛灌木冲过去时,声音随着一声刺耳的尖啸戛然而止,一切归于寂静
一棵巨大的绞杀榕/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丛林河流在浓密的森林中为我“雕刻”出了一条可循的天然路径,这种路通常是唯一可靠的引导人们穿越热带雨林的最佳路径。

  挺幸运的是,河岸的低洼部有和缓的碎石铺就的河床,我不需要在河道里行走。整个沿途的景色宛若幻境:蜻蜓、蝴蝶和雨燕在河面上方的天地里万头攒动,翩翩起舞,上演了一出出空中杂技表演,当升起的太阳温暖了它们周围的空气时,这个表演变得更加美妙绝伦。

  河岸上的顶冠树木向河心弯垂,丛林里宝贵的阳光大多数都是靠这样照射下来的,这些光照维持着无数藤蔓植物的生长,它们从高耸的树枝上垂挂下来,像一幅幅植物帘子。巨大的棕榈树和蕨类树木主宰着下层植被,形态各异的碎片状叶子叠成的阳伞和缠绕在上面的蔓藤累葛形成了奇特的对比。如此的结构和复杂性有某种未来高速公路的味道,而这一切远在人类存在以前就从大地滋生,并且在没有人类干扰的情况下,持续不断地完美运转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