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在荷兰,我遇到一个乌克兰难民和一个俄罗斯女孩|亲历

文、图|严岩
2022年03月11日 09:17
第三世界、战乱地带、无经济来源、极端情况下得靠偷渡逃离自己国家、寻求安全的群体,这些应该符合大多数人对于难民的刻板印象吧?而在今年的2月24日前,乌克兰人和这些描述都没什么关系
实际上,现场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重申一个事实:与乌克兰人站在一起,并不代表我们就应该仇恨俄罗斯人。

  “我现在真的是一个难民了哈?”一个3月8日晚抵达荷兰的乌克兰女孩米莎说,口气中带着自嘲。她和她的同学一行10人,由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教授从波兰边境接应,来到荷兰继续本该在基辅完成的学业。

  荷兰距离乌克兰有多远?2000多公里。正常情况下,不吃不喝也得开24个小时的车。对于在战争中颠沛流离的乌克兰人来说,能尽快抵达一个安全的国家是首要目标。相较之下,荷兰实在是路途遥远。有报道提及,目前已有30万人流入波兰,8万人去了匈牙利,稍远一些的罗马尼亚也接收了3万多乌克兰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