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花朝:大江南北为百花庆生|民俗

2022年03月12日 08:00
中国民间相信,农历二月有个百花生日。蔡云《吴歈》云:“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中国民间相信,农历仲春二月,有个百花生日。2021年3月27日,清明将至,花朝正旺,湖北宜昌第一届花朝节举办,其间上演了12花神巡游祭祀活动。图/视觉中国

  无论古今中外,花象征着美好的事物,一直是人们歌颂和赞美的对象。一提到春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春风和煦,百花吐艳”的景致。为什么春日花开繁盛呢?中国民间相信,农历仲春二月,有个百花生日。据明末清初的张岱所著《夜航船》:“二月十二日谓之花朝。俗传是日为百花生日。徐文长考是十五日,谓的确不差。东京以是日为扑蝶会。”清代记述吴中风俗的《清嘉录》也提到:“十二日,为百花生日,闺中女郎剪无色彩缯,粘花枝上,谓之赏红。虎丘花神庙,击牲献药,以祝仙诞,谓之花朝。”蔡云《吴歈》云:“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