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瀑布》:在挣扎中学会游泳|影视

文|财新 关聪
2022年03月12日 10:40
人情社会中涌动的暖意、宿命论里的善恶因果,与亲情内核中惊人的牺牲精神共同催化出奇观
电影《瀑布》海报。

  【财新网】有些人是这样学会游泳的,心急的大人把孩子推进水里,让他们在求生的挣扎中寻找浮力,逐渐熟悉动作与水流之间的关系,这危险又粗暴,但偶尔也有效。2021年上映的中国台湾电影《瀑布》和这个过程很类似,被意外改变人生走向之后,我们只有在挣扎中学会游泳,接受新的现实并生存下去。

  罗品文在外企工作,离婚后独自带着上高中的女儿小静在台北生活。新冠居家隔离期间,叛逆的女儿与自己激烈对抗,罗品文情绪失控,加之连遭降薪、失业的打击,干练的职场女性被认知失调症折磨得憔悴萎靡。小静不得不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并为父母失败的婚姻收拾残局。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