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说说读书小视频

2022年03月14日 09:50
过分强调读书的效力,为读而读,可能永远读不出个所以然。必须冲破小圈子,在类似这“十大奢侈”背景下去读书,才有希望读个明白
读书对人生有很多巨大的好处,但人生价值是多维的。如果你先甘为井底之蛙,只看到一种或者零星几种价值,继而将其作为价值的主体乃至全部,可能是你个人的悲剧。图/视觉中国

  各种场合,一说才艺表演,选择最多的是朗诵,好像谁都会念点什么。各种电视大赛,最普及的是唱歌,一届连一届绵绵不绝,好像谁都能唱。开会,工农兵学商,经济政治文化,多少都得有点专业知识才敢在会上发言,不过听说旅游主题的会议发言人数最多,旅游嘛,谁不出门玩啊,好像都能说三道四。

  这一话题转移到文化领域,门槛最低的是读书。短视频大兴,文化人也不甘落后,目力所及,一半以上选择了读书主题。

  看过不少读书主题小视频,想到一些问题。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