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阿布与切尔西之前路|体坛

2022年03月14日 14:15
这段漂泊不定的日子已然被视为切尔西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虽非向死而生,但求取新生还需万水千山
资料图:阿布拉莫维奇。图/视觉中国

  阿布早有预感,且有行动。上月当俄乌边境开始陈兵,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便收到一份来自驻在国的信函,政府文化、教育和医疗部门官员和大拉比信中要求,美国政府似无理由制裁一个身份标签非常鲜明的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如果不幸发生,那将是对以色列和犹太世界的伤害。因为,如今那个俄罗斯人已拥有以色列国籍,在这个国度的海边有着永久住宅,近些年捐助不断,诚意满满,国民受益良多。

  几天后,消息传来,阿布拉莫维奇与大屠杀纪念馆开始紧密合作,作为犹太人,1000万美元捐款聊表寸心。早在2015年,阿布便向特拉维夫大学捐助3000万美元,这座城市的医疗中心接连不断地也获得过这位俄罗斯富商捐赠的数百万美元。另据BBC调查显示,阿布一直在向大卫城基金会捐款,这个基金会的职责便是向巴勒斯坦人购买土地,为以色列人找寻更多的生存空间。去年11月,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飞到伦敦参加大屠杀纪念展开展仪式,展览举办地在帝国军事博物馆,而阿布恰是该博物馆的捐助者,总统在仪式上对阿布给予感谢和极高的评价,称其为“榜样”。在斯坦福桥,一条横幅很醒目——“向反犹主义说不!”,这是阿布的立场。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