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罗马帝国的人口焦虑

2022年03月15日 20:00
早在共和国后期,罗马官方就推行鼓励生育的政策。后来奥古斯都颁布法律,给予那些育有三个或更多子女的家庭以政治优待
意大利古罗马废墟。古典学家早就注意到,罗马帝国衰落的原因之一是人力短缺。也有学者把这个原因上升为主要原因,而且认为短缺是绝对的,不是相对的。图/视觉中国

  1988年,在以色列滨海城市阿什凯隆(Ashkelon)一个罗马时期的下水道里,出土近百具婴儿遗骸,经希伯来大学的人类学家鉴定,都是新生儿,没有残疾和变形的痕迹,其死亡与瘟疫、战争或饥馑都没关系。牙质新生线的缺乏说明新生儿在世最多不过数日。随后的DNA检测更揭示了令人震惊的性别差:从19具左股骨成功提取的DNA显示,14个为男婴,5个为女婴,男婴比例之高与一般理解的杀婴性别倾向存在强烈反差。

  阿什凯隆遗骸所在的下水道上面是一座浴室。研究者推测,那座浴室同时也是妓院,死婴可能是妓女们生下后丢弃的,因为女婴养大后可以在妓院工作,所以死婴中男多女少。也有研究者对此存疑,他们说罗马时代的妓院对避孕和中止妊娠很有办法,一座浴室不会有这么多妓女生这么多孩子。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