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网络+快递”新趋势|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④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唐爱琳
2022年03月16日 07:57
相比传统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买家、卖家之间省去了大量的购买程序,交易流程变得更短。“线上市场+快递寄送”已经是以宠物为目的的活体野生动物交易的主流模式
郑州(中原)宠物展上,除了各种传统的猫狗比赛和展示,另类的“爬行宠物区”也成为市民关注焦点。

  《异宠热背后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寄递行业和互联网近年来并驾齐驱,使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形成了全新模式。中国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在2010—2020年间从23亿件增至833亿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寄递案件数量也水涨船高。根据最高检公布的数据,2017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起诉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犯罪537件1153人,起诉的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由2017年的45件67人,上升至2020年的226件490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