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北方花园里的“春之花事”|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03月16日 20:00
即使在“花信风”吹过的时节,北方的花园里也依旧会鲜花遍地,果实飘香

  今晨,细雨霏霏,润物无声。我披衣起床,走进花园,在潮湿的泥土中站定,闭上眼,体味玉兰花所散发出的甜香以及洋水仙在我脚下萌动生长的乐趣。一想到十几天后它们将成片盛放的样子,我就会莫名兴奋。

  “三月花开时,风名花信风。”此句出自南朝名曰《荆楚岁时说》的旧册。书中描写的“二十四番花信风”,就是指中国农历从“小寒”到“谷雨”八个节气中的花事。古代人将“一气”分为“三候”(每五天为一候),共计二十四候。每候应一种花信。(也就是说,在春天的一百二十日内,每五天就有一种新花开放)它们依次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