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书法与爱情:“抄上林赋,得心上人”|时风

2022年03月18日 09:09
中国书法的妙处不在于字,而在于墨迹中的意。打开一本法帖,细心揣摩前人的笔意,忆念那些也曾鲜活过的爱与憾,即便一时寻不到心上人,日子也不会索然无趣
《周生如故》剧中男女主角以抄写《上林赋》来表达对对方的爱意。

  继“汉服热”“国风热”之后,时下95后年轻人最时尚的行为,是拿起毛笔,抄写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2000多年前写下的《上林赋》。据说,这样就可以如愿脱单,“抄上林赋,得心上人”。

  这个说法的源头是2021年暑期播出的国风电视剧《周生如故》,剧中男女主角以抄写《上林赋》来表达对对方的爱意,《上林赋》中的一句“色授魂与,心愉于侧”也在互联网上一夜爆火。

  然而,《上林赋》原文4184字,所描述的是天子率众臣在上林苑狩猎的场面,和爱情并无关系。“色授魂与,心愉于侧”一句,也不是对爱情的表白,而是描述陪伴在天子身旁的美女。但网友们的重点是,《上林赋》篇幅够长,字生僻又难写,抄完一遍最快也要五六个小时,在这个快餐时代,如果有人愿意为你手抄上林赋,就能证明他对你的爱是真挚的,不是一时兴起。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