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蒲菜、山葵花、寒来不杀|饮食

2022年03月21日 11:45
心火从小火调节为中火,临时生起一把急火,再嚼那蒲菜时,顿觉清气上升,浊气下降
把一把鲜嫩的蒲菜和水面筋塞肉,小砂锅里炖了一锅汤,其鲜无比,其嫩无双。然而,咂么咂么嘴,咂么来咂么去,总觉得哪里不对。

  阳历3月11至13日,上海气温节节高升,最高竟达到28.8度,浦东地区甚至超过了30度,气象台发出了“百年一遇”之惊呼。

  另一个“百年一遇”——至少是“半百年一遇”的是,阳历3月13日、农历二月十一,我老人家,在上海,已经吃上了往年要到清明节后才陆续上市的,蒲菜。

  从前,很久以前,正月十五一过,主吃五谷杂粮的,从眼里到心里,总要闹上一阵子恐慌,因为年下的冬储眼看着越吃越少,眼前的田野尚未返青;地里是不毛的,心里是发毛的,青黄不接的这三四十日春荒,腹中和人间都容易生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