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最高音乐学府护佑者,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吴祖强95岁逝世|讣闻

文|丁翼
2022年03月22日 17:04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学人到学贯中西的作曲家,吴祖强一以贯之的是对音乐艺术的忠诚和对创作的精益求精,既展现严谨的古典作曲技法,又结合中国民族音乐特点和时代主旨
吴祖强(1927—2022)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

  【财新网】2022年3月14日,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无论身处国内国外哪个角落,都以同样沉痛的心情送别吴祖强老院长。

  吴祖强原籍江苏武进,1927年出生于北京。他成长于文化世家,其父吴瀛,著名国画家、故宫博物院的创始人之一;其兄吴祖光,著名剧作家。渊源家学给了他人生良善的底色,也为广博的艺术视野打下基础。1947年,他进入南京国立音乐院理论作曲系学习,1950年转入中央音乐学院。1953年,他与指挥家李德伦、女高音歌唱家郭淑珍一起,被选派赴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1958年,他以全优成绩从该院作曲系毕业,并获得了“全优毕业证书”和作曲家资格。同年秋,回到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