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荷花郎——从救荒本草到人间美味|饮食

2022年03月24日 17:10
作为美食的荷花郎,必取其嫩茎叶,油得足,清炒时加入高度白酒爆炒。酒香味与荷花郎的清香味相得益彰,又是一种相遇融合之美
2017年,自家种植的荷花郎。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荷花郎,是我常州故乡对紫云英(又名红花草)的俗称。我小时候江南故乡村村都会栽种,是江南稻田最主要的冬季绿肥作物。

  徐珂在《清稗类钞》里这样描述:“紫云英为越年花草,野生,叶似皂荚之初生,茎卧地甚长,叶为复叶。春暮开花,为螺形花冠,色红紫。间有白者,略如莲花,列为伞状,结实成荚。”

  紫云英开紫红色花,其名大约得自其花色,初见于《芥子园画谱》:“紫云英,一名荷花紫草。”而我故乡俗称之荷花郎,大约得名于其花类似荷莲,“郎”大概为“浪”之音误(吴方言中“郎”“浪”发同样的音调),紫云英开花时,风吹如浪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