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迟到的奥运荣耀,贬值的金牌价值|体坛

2022年03月27日 08:01
历史不容假设,体育永远这么现实。重获的金牌,可能会为切阳什姐未来的道路带来一些便利,为她参加社会活动带来一些光环,但在体育系统甚至当地政府、企业的眼里,她的价值已大打折扣
切阳什姐有望递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当地时间2012年8月11日,英国伦敦,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切阳什姐获季军。图/IC PHOTO

  正义可能不会迟到,但奥运会金牌的迟到,却足以改变当事人的一生际遇。

  最近几天,前几届奥运会上多位中国选手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切阳什姐有望递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吕小军有望递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金牌;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亚洲奇迹的苏炳添领衔的中国男子短跑天团,递补获得接力铜牌几成定局。(参见:《中国奥运选手三连递补里约金牌、伦敦金银铜牌和东京铜牌!兴奋剂检查是何流程|解释》)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