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青藏高原兽类学研究开拓者之一 兽类学家冯祚建85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03月27日 15:24
他的研究对国家设置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藏铁路工程中的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
资料图:冯祚建。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2022年3月20日,青藏高原兽类学研究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脊椎动物研究室原主任冯祚建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他是一位“老青藏”,上世纪70年代,曾在青藏高原的一次综合性考察中深入无人区,发现了多种动物。

  冯祚建生于1937年6月24日,广东阳江人,从中山大学毕业后,于1959年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1973年5月,首支青藏高原科学综合考察队踏上了川藏线,开始对西藏自治区进行全面系统的综合考察。青藏科考的第一站选在了藏东南察隅,在藏东南的密林中,冯祚建找到了藏马鸡、白唇鹿、蓝喉太阳鸟、马麝等多种动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