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香港大亨邵逸夫收藏30年后 陈逸飞古典仕女图《夜宴》再现拍场|艺拍

文|财新 彭胡清钰(实习),周文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3月28日 11:35
曾屡次刷新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目前陈逸飞最贵的作品是古典写实油画《玉堂春暖》
陈逸飞《夜宴》。图/苏富比

  【财新网】中国现代艺术家陈逸飞(1946-2005)的中国古典仕女图《夜宴》将于4月在香港进行拍卖,这是该画作被香港影视传奇人物邵逸夫收藏30年后再度现身拍场。

  《夜宴》创作于1991年,是陈逸飞中国古典仕女系列的经典作之一,画作尺幅高1.37米,宽2.08米。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写实油画亦从80年代的伤痕风格陡然一转,开始发展古典题材,陈逸飞的仕女作品即为其中代表。

  《夜宴》完成后翌年,即被邵逸夫以198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60.9万元)投得。这一拍卖价打破了陈逸飞个人拍卖纪录,亦创下了1992年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夜宴》被邵逸夫珍藏至今已30年。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