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青铜骑士》中的彼得大帝

2022年03月28日 17:22
诗人暗示,由于俄罗斯的命运由沙皇一人决定,这个国家就像立在悬崖上,随时处于危险境地
彼得大帝铜像。图/视觉中国

  彼得大帝(1672-1725)的青铜雕像耸立在涅瓦河南岸的枢密院广场。一匹前蹄腾空的马立在花岗石小山的悬崖边上。骑在马上的彼得大帝手持缰绳,凝神远视,手指前方。法国雕刻家赋予了雕像模糊的含义,使人们对雕像产生各种不同解释。普希金的解释,尤其发人深省。

  雕像是叶卡捷林娜二世在1782年为纪念彼得大帝一世而建。1833年,俄国最著名的诗人普希金,创作了与雕像有关的诗《青铜骑士》。从此,雕像以“青铜骑士”之称闻名于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如果地下有知,很可能反对这个名称。在她眼里,有雄才大略的彼得大帝使俄国跻身欧洲强国,还创造了彼得堡这个奇迹,远非“骑士”所能概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