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阿兰德龙“决定”安乐死?何为有尊严的死亡

2022年03月29日 16:31
中国在全球80个国家的死亡质量排名,已经从2015年的第71位上升到现在的第53位。尽量无痛苦和有尊严的自然死亡,正在各级医务人员和社会工作者的努力下变为现实
阿兰·德龙。图:Pascal Le Segretain/视觉中国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也许因为知道我不同意中国安乐死合法化,法国巨星阿兰德龙“决定”安乐死的消息,近日被熟悉或不熟悉的人填满我的邮箱。

  清明节快到了。从传统上来说这只是个郊游踏春的节日,但近年来被媒体和大众共同打造成一个讨论死亡文化的机会。我就蹭个热点,借这机会就我对安乐死的看法再罗嗦几句。

  安乐死现在又叫协助死亡(assisted dying)或辅助自杀(assisting a suicide)。也许,因为在20世纪20年代与社会达尔文主义倡导的优生学有不光彩的纠葛,后来又与纳粹德国的种族灭绝罪行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再用“安乐死”这个词,而更愿意用不太文艺但语义更明确的新词:协助死亡和(或)辅助自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