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林徽因在东北的三年往事|纪念

文|王锦思
2022年04月01日 14:34
才情、个性以及禀赋,让林徽因成为一代才女,甚至被誉为“民国第一才女”
2021年8月13日,北京,观众在看梁思成和林徽因国外留学时的影像。图:新京报/IC PHOTO

  2022年4月1日是中国民国时期的著名才女、建筑学家、作家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去世67周年的忌日。

  齐耳短发,白衣黑裙,轻逸,秀美,宛如一帧黑白剪影,映着灰白茶的水光,跳跃的雨光,她就是,林徽因。

  九十二年前的沈阳,林徽因和丈夫梁思成在东北大学的时候喝下午茶,接待许多朋友。在她的短篇小说《模影零篇——钟绿》里,有一段写“我”用家乡寄来的茶,招待突如其来的美人钟绿。

  林徽因,祖籍福建闽侯(今福州),1904年生于浙江杭州,都是茶的胜地。诗人和作家,我国第一位在国外学习舞美的学生、我国建筑科学的奠基者,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之一。才情、个性以及禀赋,让她成为一代才女,甚至被誉为“民国第一才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