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竞 > 正文

拥抱、眼泪……三个乌克兰女人给我留下特别印象|我在柏林当志愿者④(完)

2022年04月02日 09:28
有一种人之为人的东西,叫义不容辞。还有一种在苦难中保持尊严的东西,叫坚强不屈。在柏林中央火车站,可能正因为这两种东西的交汇,不管还有多少乌克兰难民涌来,人流和车流依然会有序行进
柏林火车站大厅内随处可见的志愿者

  《我在柏林当志愿者》“财新mini”连载完毕,查看全文内容

  我就这样跑上跑下,像一只陀螺,搞不清周末这两天,自己在火车站里跑了多少路,拎了多少件行李和猫箱,帮多少人拿到了免费车票,送他们上了车。也不知为什么,有三个单独旅行的乌克兰女人和一个柏林男人给我留下了十分特别的印象。

  第一个乌克兰女人岁数并不大,四十来岁,但憔悴得不行,她的头发像稀薄的枯草,在脑后梳成一根比手指还细的尾巴。她只背了一个双肩背,只说乌克兰语,不停地说。我找来穿橘红背心的志愿者,她们二人说了很久。然后志愿者告诉我,这位乌克兰女人在德国没有亲戚朋友,不知该去哪里。但是,她坚决不留在柏林,因为她听说柏林人满为患了。凡到柏林的人,都很快会被转移到其他地方去。她实在太累,太长时间在路上,她需要一个能留下来的地方,不再折腾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