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三月三日天气新:从一文一诗看上巳节|民俗

2022年04月02日 15:40
上巳节是古时暮春最重要的节日,人们聚于河边洗浴,祈福消灾的风俗;后来饮宴变成了这一天的主要活动
2017年3月30日,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黄洛瑶寨,游客和瑶族同胞一起跳“多耶舞”欢庆“三月三”。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可能是为便于记忆,很多中国农历节日日期的日和月数字相同,如正月正、二月二、三月三、五月五、六月六、九月九。今天要说的便是三月三。三月三为古之上巳日,不仅是古时暮春最重要的节日,而且此日还成就了许多文学名篇。

  上巳日或上巳节得名,是因为古人以干支纪年,此日原为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据《太平御览》引《汉书·礼仪志》:“三月上巳日,官人并禊,饮于东流水。”“禊”据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义》:“禊者,洁也。”范晔的《后汉书·礼仪志上》说得更为明确:“是月(三月)上巳,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为大洁。”这其实是古时春季的风俗,人们聚于河边洗浴,祈福消灾,其由来可追溯至更为久远的上古。这见于《周礼·春官·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东汉大学者郑玄注:“岁时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唐代经学家贾公彦疏:“一月有三巳,据上旬之巳而为祓除之事,见今三月三日水上戒浴是也。”衅浴是指香薰草药沐浴,这也与《韩诗外传》所述春秋郑国之俗吻合:“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溱、洧两水之上,招魂续魄。秉兰草,拂不祥。”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