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竞 > 正文

王竞:木兰读书走四方|亲子

2022年04月02日 20:00
离开你的舒适区,其实是扩大你的舒适区,这期间的千辛万苦,都值得咬牙挺过去
作者王竞和女儿木兰。

  从17岁到23岁,我的女儿木兰用六年时间,在五个国家免费读完了大学本科和硕士。这场读书之旅的源头,要从她高二说起。

去而复返的空档年

  国内的高中生除了紧张准备高考,同时要考虑牵扯人生方向的大问题——大学读什么专业。德国的高中生第一次站在这个十字路口,还多出一个选项,即直接读大学呢,还是先过一个空档年(gap year)?空档年的逻辑,颇符合中国古人的理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历人生跟课堂学习的价值是齐平的。不到20岁的年轻人未必搞得清楚,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为什么不让他们在下一个求学阶段开启前,去学校之外的环境待一待,找找关于世界和自我的答案?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