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春笋|饮食

2022年04月06日 11:07
乡邑友人给我寄来了一大箱燕笋,我也舍不得送人,于是用它清炒油焖,用它炖排骨,不亦乐乎,不仅满室有江南春天的味道,也有故乡的味道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李渔在《闲情偶记》中给品评蔬食定了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其实是为笋量身定做的。江南春天的马兰、荠菜、韭菜、棉茧头、草头、荷花郎、菜苔甚至稍晚的蚕豆,都不能用这个标准套,只有春笋和冬笋才配得上。

  李渔认为,笋是蔬食中第一品,肥羊嫩豕,不足比肩。但有人会不同意这个看法。比李渔早了一千多年的吾乡南齐文慧太子,曾问周颙菜食何味最胜,周颙答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已是千古定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