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我和儿子逃离了基辅,我是快乐的幸存者|亲历

文|Kseniya Kharchenko
2022年04月06日 13:33
我做出了一生中最艰难的选择。“没有回头路”这个说法具有了不同的含义: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这条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5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当地公寓遭炮击。图:Yuliia Ovsiannikova/人民视觉

  我已经是难民了。

  我在院子里抚摸汽车,就像二战期间我祖母抚摸过她的母牛。那只母牛养育了整个家庭。我想我当时学会了开车就是为了驾驶这700公里。为了这三天,我整个1月份都在睡觉。

  我已经患有幸存者综合症。我的父母、我的妹妹、我的朋友、我的全部生活都在基辅。我主要的任务是照顾我自己和我的孩子。这感觉很奇怪,就像我重新有了一个婴儿。

  但我是一个快乐的难民。我觉得,我以前所做的一切事,我以前所认识的一切人,都帮助我进入自己的新生活。虽然在这个新的生活里我最初还是看不到自己,但是,慢慢地开始看见了。这都是托那些愿意给战争难民提供帮助的人的福。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