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竞 > 正文

王竞:乌克兰西红柿“公牛之心”

2022年04月06日 20:00
在结束乌克兰美食这章之前,卡明纳贡献了他姥姥拿手的大蒜西红柿食谱。在我看来,这道菜的成功系数全在“公牛之心”的绝佳原味上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当地麦当劳门店关闭。图/视觉中国

  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后,麦当劳宣布,暂时关闭在俄的850家店。美国本土的麦当劳有将近1.4万家,英法德各有约1500家,应该不差俄罗斯那点生意,更不能因为那里的生意影响了全球业务——这是德国一档时政财经音频给出的分析。我每天吃早点时收听这档节目。后来,在网上读到一位听众的点评:“谢天谢地,俄国人终于可以不用吃垃圾食品了!”德国人的多维视角总能让我惊讶不已。我在北京的麦当劳吃过油条,俄罗斯的麦当劳是否卖过罗宋汤?

  德国的俄罗斯餐厅极少。用德文写作的俄裔畅销书作家瓦尔迪米尔·卡明纳(Wladimir Kaminer)说,这是因为开餐馆辛苦利薄,他的老乡们宁可干利更薄但不辛苦的事,比如从美国进口一台现成的厨房设备,再雇几个假日本人开家寿司店。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