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乳头溢液浊清之辨|乳腺的秘密⑤

文|茅枫
2022年04月07日 08:00
对于乳头溢液,浑浊的、油腻的、乳汁样的,往往是没事的,是非肿瘤性的;而清亮如自来水样的,特别是单侧、单孔的,那么,大部分情况下,就需要考虑有没有肿瘤性的可能性了
如果在非哺乳期,长时间出现双侧多孔乳汁样溢液,除外药物因素后,一定要想着去查个血清泌乳素;如果高的话,去找妇科内分泌或者脑外科就诊,必要时做个头颅的核磁,明确一下有没有脑垂体肿瘤的可能性。图:视觉中国

  《乳腺的秘密》“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门诊,有年轻姑娘,面带羞涩,问:大夫大夫,我未婚未育,为什么乳头会出水?

  为了显示我们的专业性,以下我们就叫乳头溢液吧。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但总结起来,不外乎两个:1、乳腺外来源;2、乳腺来源。

  深秋初春,孩子和孩子妈吵架的焦点大多集中在穿不穿秋裤上。学网络热语,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同样,有一种溢液,也是身体其他因素让乳腺出现了溢液。

  当然,还有一种冷,是你自己觉得冷;也就是说,还有一种溢液,是乳腺本身的情况造成了溢液。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