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脆弱的图书馆|猎读

2022年04月07日 13:20
英国史学家安德鲁·皮特格里与阿瑟·德·威杜文合著的《图书馆:一部脆弱的历史》,通过图书馆的发展史,探讨了文化载体的集中和分散
《图书馆:一部脆弱的历史》书封

  据说藏传佛教有一种沙坛城艺术。说艺术其实不太合适,因为这是藏密特有的一种仪轨,其过程是用一种细嘴漏斗,把研成沙粒大小的染色碎石,悉心播划成一幅纤毫毕现的曼荼罗图形。这项繁难的工作一经完成,参与操作的僧人会在几分钟内将这件作品扫除干净,以揭示尘世万象的脆弱与无常。

  大道理我们都懂,然而,那样的认知来自一个超越的视角,须经艰苦漫长的修持,才有可能获得,所谓慧根、机缘概不可少。标榜四大皆空的人,很多往往更加贪生恋财,也就是在于立场的僭越。常人感知万物聚灭,并非沧海一瞬,而是历经缓慢的过程,其间充满值得珍视的细节经验。对于世俗艺术,这种心理原本属于表现对象。德川幕府统治时期,日本江户町人阶级追捧的版画,干脆就叫浮世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