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老知青邢燕子去世,81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4月10日 14:27
在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运动中,邢燕子一直是官方宣传报道中的典型人物
资料图:邢燕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4月6日,老知青邢燕子病逝,享年81岁。她曾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最美奋斗者”。

  邢燕子原名邢秀英,1941年1月生于天津宝坻,燕子是她的乳名。小学四年级,为陪伴独在农村的爷爷,她从市里回到老家司家庄村。1957年,邢秀英就读的巴庄子中学改为农业中学,并开设农业课程,第二年毕业时,她放弃升学,选择回村做一位有知识有文化的农民,和乡亲们一起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然而,实际上邢秀英并不善于农活,起初在公共食堂帮忙时,看到大锅里的粥溢出来都会急得大喊“粥跑出来了”,但经过一年的磨练,她成了地道的农村娃,拉犁种地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