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陈晓卿:关心粮食和蔬菜|饮食

文|陈晓卿
2022年04月16日 08:27
中国人把食物分成饭和菜,其中蔬菜从食物总量上来说,可以占到1/4左右
《蔬菜史话》,史军 著

  史军兄请我为他的新书《蔬菜史话》作序,这有点难。史博士在植物学方面的研究和造诣摆在那里,我一个拍纪录片的人,说点什么都很尴尬。不过我也无法推辞,从《舌尖上的中国》到《风味人间》,史军一直是我们团队的科学顾问,非常勤勉。就这样,书稿在行李中呆了三个月,行程超过一万公里,我零零碎碎写一点文字,不应该算序言,只是粗浅的读后感吧。

首先,这是一本有趣的故事书,读起来生趣盎然。

  所谓讲故事,无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态度,一个是技巧。史军博士长期从事科普创作,能够把艰深的科学道理用平白生动的语言表述出来。这本书中提到的很多蔬菜,都被史军赋予了“人设”,他有天然的讲故事的冲动,对这个世界充满善意的期待。打个比方,这本书更像是用生物课、地理课和历史课的知识讲的一堂文学课外讲座,听着开心,且没有课后作业。史军就是那个讲座嘉宾,一个非常好的Story Teller。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